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暑期实践研修

发布日期:2017-07-22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汤传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实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和《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总体方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7月15—19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淮北师范大学、滁州学院、淮南师范学院等六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86位思政理论课教师赴河北师范大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联合开展“牢记历史使命  坚定四个自信”暑期实践研修。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余位骨干教师参加了实践研修。

     西柏坡是中国革命圣地之一,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彪炳史册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有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美誉。在西柏坡纪念馆,大量的文物、照片和历史资料,辅之于绘画、雕塑、景观、幻影成像、半景画等高科技手段让老师们真切感受了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的伟大革命实践;在中共中央旧址,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董必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旧居以及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等,再现了当时艰苦的斗争、生活环境,也让老师们真切感受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

   在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大量翔实、珍贵的历史照片、图表数据、文献资料、实物雕塑等,生动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白洋淀上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的英勇事迹,反映了他们神出鬼没、英勇顽强、机智灵活打击日寇的光辉战斗历程。纪念馆内集电光声、三维动画立体成像、大屏幕投影等现代化艺术手段于一体,让老师们充分领略了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保家卫国的豪情壮志。

   今年是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80周年,老师们来到座落在卢沟桥事变发生地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这是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大量的珍贵图片、实物、油画、景观、雕塑、幻影成像、影视片以及文字材料,展示了自1931年9月至1945年8月中华民族十四年抗日斗争的历史。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更加深了对80年前那段历史的记忆,也更增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感。

   在研修期间,老师们还在河北师范大学与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理论课教师就思政理论课教学、科研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行深入的交流。
    此次实践研修也是我省部分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第二次联合开展暑期实践研修。通过研修,加强了思政理论课同行之间的交流,对于帮助我省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了解国情、开阔视野、提高认识,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打好提高各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攻坚战提供了重要动力。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第七届全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暨教学质量年工作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岳柏冰老师参加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提高班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