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学

我院教师参加肖铁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7-07-13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7月12日上午,学校在舜耕会堂召开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重庆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肖铁岩教授作了题为《因事而化 因时而进 因势而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郭永存主持学习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袁亮,副校长孟祥瑞,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周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明东、吴照明、宫能平出席学习会。我院思政课教师10余人与全校处级干部、机关科级干部、学院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等共300多人参加了学习会。

    肖铁岩教授通过列举近年来网络环境下意识形态领域的博弈,引申出做好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亟需拓展的空间环境,反思理论与实践的差异,提出了当前高校网络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和所面临的形势。肖铁岩指出,互联网已成为大学生的第三课堂,辅之以互联网教学是对大学生因材施教的有效途径,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育人的有益创新实践。第三课堂对高校思政工作带来严峻挑战的同时,也提供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大好机遇。因此,要充分利用好三个课堂,用互联网重塑第一课堂、拓展第二课堂,更新观念用好第三课堂,提高大学三个课堂的协同创新能力,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主渠道、主阵地,不断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他用生动详实的语言和丰富客观的案例,结合自身从事思政工作的实际,分享了自己在“第三课堂”教学方面的探索,提出了“可信、可用、可亲、可敬”立足“讲台”的四项原则和四种教学方法。他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根据形势变化不断创新思政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和方法,既要跟着学生走,又要领着学生走,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郭永存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肖铁岩教授的报告对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积极的启发作用,为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考、探索的方向。他要求学校各单位以及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等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好新形势下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别要利用好网络这个平台,拓展网络育人的思路和方法,增强网络育人本领,强化网络育人责任,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肖铁岩,重庆大学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重庆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现任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全国高校校园网站联盟副理事长兼网络思政专委会主任,长期从事宣传工作、高等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和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与研究,是教育部“思政杰青”和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评审专家、重大委托项目首席专家。

 

上一条:我院10位教师参加省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部署安排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及审核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