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郭金明副教授作“学术与科研诚信漫谈”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02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12月27日下午17:30-19:30,“楚淮论坛”(第8期)学术交流活动在北校区思政人文楼404室举行。郭金明副教授作了“学术与科研诚信漫谈”的主题报告,思政部副主任孙功、学报编辑部编辑范君、校楚淮文化研究所所长高旭、青年教师莫良元、康桂英、朱广亮、周良发等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郭金明的报告首先从科研不端行为的治理开始谈起,简单介绍了美国公共卫生署和国家科学基金会在上世纪80年代末成立专门机构对科研不端行为进行查处的实践,也介绍了我国学术与科研诚信建设的进展情况。郭金明指出,世界各国对科研诚信问题的重视是他选择这个题目的主要原因。

    接着郭金明简单回顾了人类社会在精神创造领域发生不端行为的历史。分析了“剽窃”一词在西方的起源;分析了发生在我国古代文学艺术领域的诸如唐代宋之问掩杀外甥以取诗句的疑案等著名不端事件;也分析了科学领域的如美国的舍恩伪造数据、韩国的黄禹锡科学造价、我国的汉芯事件以及李连生骗奖等科研不端案例。从精神创造领域发生不端行为的历史中郭金明总结出科研不端行为发生的概率与科研成果带来的名利成正比的规律。

    随后郭金明分析了现有的知识成果保护机制。长期以来,人类对知识成果的保护都仅仅依赖道德舆论机制。自15世纪意大利的威尼斯城邦颁布世界第一部专利法开始,对工业产权的保护开始进入法制时代。1710年,英国颁布第一部著作权法《安妮女王法》,文学艺术成果也开始接受法律的保护。但是,科学成果依然缺乏法律的保护。郭金明认为,法律介入科学成果的保护将不可避免。今后,各国对学术和科研不端行为的处置将会更加严厉。

    最后,郭金明简单谈了谈我们可以从前面的分析中得到什么启示。郭金明希望我们教师在今后的科研中保持洁身自好,并且也指出在科研诚信领域还有许多值得研究的问题。

报告结束后,就科研不端属于道德还是伦理、法律如何介入科研不端行为治理以及青年教师如何遵守科研规范等问题,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老师与郭金明副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相互争鸣,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很好地实现了论坛的目的。

上一条:高旭老师荣获“《淮南子》与廉政文化建设”征文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