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孙治安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06-26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6月23日,应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和校楚淮文化研究中心邀请,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孙治安在崇智楼333会议室作题为《状元帝师孙家鼐的辉煌人生与历史性贡献》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孙功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师生50余人聆听了报告。

    孙治安对清咸丰状元、光绪帝师、晚晴重臣孙家鼐的辉煌人生进行了概略评介,并着重从六个方面梳理了孙家鼐的历史性贡献:殚精竭虑培养了具有仁爱和维新思想的光绪皇帝;开创了近代中国宣传教育思想之先河;创办京师大学堂;创立新型教育体系,促进近代中国教育转型;坚持走实业兴国之路,堪称近代民族工商业者先驱;引领一个被誉为“寿州孙半城”的功勋家族走向辉煌。

    我院高旭副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并代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楚淮文化研究中心热情邀请更多的淮南市文化界的知名专家学者能走进安徽理工大学,为我校带来具有浓郁安徽地域特色的文化大餐,丰富和提升我校作为国内知名理工科高校的传统文化蕴涵。
   

    孙治安,男,安徽寿县人,1958年3月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78年3月入伍,曾任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政治指导员、旅党委秘书、宣传科长等职。1995年转业至淮南市国税局工作,曾任八公山区国税局局长、淮南市国税局工会副主席等职。2002年至2008年分别当选八公山区和淮南市人大代表;系安徽省、淮南市作家协会会员,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先后在有关媒体上发表散文、随笔、诗歌、论文等上百篇100余万字作品。2015年6月出版发行《古韵新风话淮南》一书,被淮南市委宣传部评为文化艺术精品,获得政府资金扶持,获2015年度淮南市委外宣办对外传播奖,被评为2015度安徽省社科联社会普及优秀读物,受到社会各界好评,成为淮南文化名片和旅游文化畅销书。2017年3月出版发行《帝师家族·寿州孙半城》一书,被批准为安徽省社科联社科普及创新课题项目,被淮南市委宣传部评为2016年度文艺精品图书,获得政府资金扶持奖励。近五年来,撰写国学论文二十多篇,十多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或被刊用。担任《安徽孙氏志》编委会执行主编。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7年思政课教学质量年调研座谈会

下一条:院分工会组织教职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