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代先祥老师荣获学校“欢庆党的十九大,我看高教新变化”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7-11-15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11月14日下午,党委宣传部在静远楼B406室举办了“欢庆党的十九大,我看高教新变化”主题演讲比赛。由基层党委推荐的13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比赛。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审计处、党政办公室和党委统战部相关领导担任评委。我院代先祥老师荣获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

    参赛选手们紧紧围绕主题,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有的讴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和我校教育事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有的联系学校实际,反映学校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举措、新成就;有的联系个人实际,以争做“四有好教师”为目标,践行“四个统一”,展现我校教育工作者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生动实践。经过选手们精彩的展示,最终,马克思主义学院代先祥荣获比赛一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刘琳琳、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洁获二等奖,机械工程学院宫盼盼等4位老师获三等奖,医学院陈冉等6位老师获优秀奖。

    本次演讲比赛,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了氛围,并进一步激发了我校教职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热情和动力。

    据悉,学校将推荐两位选手代表学校参加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全省高校教师“欢庆党的十九大,我看高教新变化”主题演讲比赛。


代先祥老师演讲稿:讲好思政课,我们理直气壮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我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思政课教师。都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可是,曾经有一段时间,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我们却羞于表露身份。每当有人问我们在学校教什么,我们总是很模糊地回答说是公共课,或是很功利地回答说是考研课。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出身很容易成为吐槽的对象。专业课教师觉得我们庞大的课程体系占用了太多的时间,所以要“砍”我们,砍掉我们的时间为专业课“让路”。学生则认为我们庞大的理论体系枯燥乏味,提不起精神,课堂上常常是讲者滔滔不绝,听者昏昏欲睡。有则略显偏激的段子,道出了思政课教师的尴尬。下课了,老师叫醒睡着的学生,同学,你知道老师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我的课讲完了,你居然还没睡醒。学生则反问道,老师,你知道学生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我都睡醒了,你的课居然还没讲完。

同行侧目,学生冷目,我们还有什么面目说自己是思政课教师?

幸运的是,对于我们的问题,顶层设计早已洞若观火,运筹帷幄。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用三化三失精准概括了我们的处境。他说,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有的领域中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

2016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给我们指出了解困之道,他说,思政课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2017年5月11日,教育部对我们思政课作出新的定位,提出要构建以思政课程为主体,以通识课和专业课为两翼的大思政格局,实现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

从边缘到中心,从失语到领唱,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有人说我们思政课的春天来了。我想说,春天从来没有离开我们,只是现在我们不用再羞羞答答,我们可以更加理直气壮!

我们的理在何处?我们的理就来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正是在这一伟大认识工具的指引下,我们中国人民才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感叹说:在人类思想史,还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如此广泛而巨大的影响。和真理相伴,有历史作证,我们讲授思政课从来不输理,讲好思政课更是硬道理!

我们的气从何来?我们上接天气!中央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思政课的基本特征。专业课老师一个教案可以用很多年,但我们不行。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变革,理论在发展,我们思政课的内容必须与时俱进。我工作8年,已经历了教材的四次修订,不久前闭幕的十九大又提出了很多新观念、新论断,这些重大战略思想必须要融入教材。实际上,我们思政课教师在第一时间就已经把十九大报告的内容融入课堂教学。郭金明老师在十九大开幕的当天下午就向学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值得一提的是,郭老师刚刚被评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

我们不仅上接天气,还下接地气。思政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阵地,需要帮助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思政课教师作为课程讲授的最后一环,需要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为了这第一粒扣子和最后一公里,我们思政课教师各显身手。李军生老师的故事教学法赢得无数学子的口碑,毕业校友拉近感情最常见的话题就是“你听过李军生的课吗”?这学期李老师上课的神态居然被大一新生做成了表情包,风行朋友圈。60后的老李用30多年的长盛不衰证明,讲好思政课,年龄不是问题。而70后的李长虹老师,则用理性的思辨证明,讲好思政课,手机不是问题。这位东北汉子总能用饱含哲理味的连珠妙语打败学生的手机,把学生变成了抬头族和点头族。有学生于是感叹说,三星华为iphone,克星就是李长虹。最近,我们李博士成功入选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60后的老李和70后的小李,他们各自的精彩,给80后的我以极大的鼓励和启发。也许身材骨感、长相伤感的我也可以证明,讲好思政课,颜值不是问题。

前有普世真理,后有雄辩事实,上能衔接天气,下可贯通地气,我们思政课承前启后,顶天立地,我们思政课教师应当而且必须理直气壮,不负期望,画好同心圆,筑牢承重墙 !


上一条:我院组织教师收看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下一条:我院岳柏冰老师参加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皖北片分会第22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