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高端论坛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创新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6-04 点击次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汤传平

    6月2日,由合肥工业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高端论坛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创新研讨会”在合肥隆重召开,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江苏大学等55所高校近140位专家、学者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了会议。我院教师李长虹、汤传平应邀出席本次研讨会。

    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提出了全新的课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的要求,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建设和教学模式创新。他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穿到本次论坛和研讨会中、体现在成果中、落实到今后的教学实践中,继续打好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努力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超星集团总经理阙超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阙超先生代表集团介绍了超星丰富的数字资源,设计先进的技术平台,理念超前的教学服务系统,功能强大的在线学习平台,希望实现新媒体新技术与高校思政理论课的有机融合,从而提升高校思政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助力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政理论课的快速发展。

    大会紧紧围绕“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领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2018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模式研究”“高校思政课案例教学的探索与创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创新中的应用”“优秀红色文化的教学案例化实践”“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经验分享”八个议题,分四场展开。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向东教授、教育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指委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杜玉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荣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智教授等13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或发言,从不同角度就如何在新时代思政课教学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理论探讨,就高校在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创新方面进行了研讨,就案例教学、实践教学、本土教育资源挖掘、问题逻辑教学法等方面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整整一天的学术研讨,会风紧张活泼、严谨务实。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志斌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并做大会总结。黄志斌指出,这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平、高科技、高效益的会议,意义重大,成果丰硕,对今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实践一定会产生引领作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好评。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6月4日工作例会会议纪要

下一条:我院组织教师集中收看2018年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第3、4期)课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