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2-05-10 点击次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5月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孙功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委员参加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孙功围绕《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哲学思考》进行了发言。他指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担负着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重任,把思政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和战斗堡垒,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为此,要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思考和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自觉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孙功强调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一是必须坚持实践观点。要抢抓机遇快干,开拓创新会干,少说多做实干。二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一切从学院的实际出发,上级文件联系学院实际,把上级文件精神与学院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行之有效的办法、举措和制度,作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向导,指导学院各项工作并在学院建设实践中不断地得到健全和完善。三是必须坚持矛盾分析方法。坚持从对立统一中把握学院工作,从共性和个性结合中把握学院工作,从两点论和重点论结合中把握学院工作。四是必须坚持师生意愿标准。贯彻“三有”理念,落实“三进”工作,健全“传帮带”机制。

    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朱广亮表示要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作为思政人应该永远保持自信,要做“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是讲好思政课的最大底气;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思政教育有其内在的规律。作为强国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讲好中国故事,阐释好中国理论,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万千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学院副院长王宏兴表示开拓创新是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要动力源,是学院加快发展、提升内涵的必然选择。谋划和推进学院的各项工作也要坚持开拓创新,唯有将开创创新的精神与学院的实际结合起来,以学院的发展和教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充分调动这两大目标作为创新的目标和追求,才能把握开拓创新的真正内涵,开拓学院发展的新境界。

    各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委员也分别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学习经验分享。他们纷纷表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和执行力。结合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教学实际,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全力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高举思想旗帜、笃信笃行科学理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撰稿、核稿: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锦、孙功 编辑、审稿:宣传部夏雅凤、董坤)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线上教学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四期“知行论坛”——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