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正文

高旭老师再次在《光明日报》刊发《淮南子》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17-08-08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8月5日,我院高旭副教授在《光明日报》第11版“国学”发表题为《曾国藩与<淮南子>》的学术论文,全文2300余字。这是高旭副教授在《光明日报》再次刊发《淮南子》研究专文。2013年3月4日,高旭副教授便曾在《光明日报》第16版“国学”刊发《论<淮南子>对秦王朝的政治省思》一文(3000余字),该文发表后引起国内众多中央与地方网络媒体的关注和转载,包括光明网、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搜狐网、国学网、中新网、中国日报网、中华主流文化网、中国文明网、辽宁新闻网、乐山新闻网等。

    高旭副教授在该文中指出,作为晚清时期的一代儒臣,曾国藩对汉代道家论著《淮南子》兴趣浓厚,并且颇有研究心得。曾国藩对《淮南子》的研究主要采取文献校理和思想感悟两种方式。前者包括对书中文辞的校勘、释义、溯源,以及对原注的修正补充,反映出清代乾嘉学风对曾氏的深刻影响;后者则表现为曾氏对该书的义理解读和精神体悟,展现其作为晚清重要政治家对《淮南子》思想的独特认知。总的来看,曾国藩对《淮南子》的研究尽管内容有限,缺乏一定的系统性,但在清代“淮南子学”史上仍不失其独特的学术价值和意义。
高旭副教授再次在《光明日报》刊发《淮南子》学术论文,代表着我校安徽特色地域文化研究取得新成果新进展,这既有力促进了我校人文学术研究的更好发展,也有力地扩大了我校楚淮文化研究中心、《淮南子》与道家道教研究所在国内学界的知名度,让《淮南子》的学术研究与文化普及日益成为我校人文特色学术研究的新名片。

    高旭,1979年生,陕西延安人,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现为我校楚淮文化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淮南子》与道家道教研究所所长,安徽理工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委员,安徽理工大学第三届中青年学术骨干,安徽省地域文化人才库成员,安徽省《淮南子》研究会副会长,安徽省庄子研究会理事,淮南市国学研究会会长,淮南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近年来主要从事《淮南子》与中国道学、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5项。已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国际汉学》、《自然辩证法研究》、《东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中国出版》、《中国史研究动态》、《历史教学问题》、《世界林业研究》、《山东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浙江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版)》、《华侨大学学报(哲社版)》等国家级权威报纸以及CSSCI、CSCD、中文核心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淮南子》研究论文60余篇,并且多篇被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哲学》、《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经济伦理学年鉴》等转载,先后荣获有2015年、2016年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三项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2016年第八届安徽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淮南市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2010-2013)“十个一工程”奖等省市级科研奖励。

原文地址:
2017年8月5日 《光明日报》第11版: 《曾国藩与<淮南子>》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08/05/nbs.D110000gmrb_11.htm
http://news.gmw.cn/2017-08/05/content_25440710.htm

2013年3月4日 《光明日报》第16版: 《论<淮南子>对秦王朝的政治省思》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3-03/04/nbs.D110000gmrb_16.htm
http://www.gmw.cn/guoxue/2013-03/04/content_6883800.htm

 

上一条:我院老师参加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

下一条:代先祥老师参加第九届淮河文化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