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正文

高旭老师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日期:2018-05-22 点击次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旭副教授论文《汉代黄老新“道治”的历史阐说——论〈淮南子〉著述意图、文本结构、思想体系及其政治理想》(《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5期,全文1.4万字)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4期)重点栏目“热点聚焦·学术史视阈下的历史阐释”以《“淮南学派”与汉代黄老新“道治”的历史阐说》为题全文转载。

    高旭在该文中指出,刘安及“淮南学派”对《淮南子》的思想著述,根本意图在于为“刘氏”立言,而其中隐含着“王朝政治”与“王国政治”的双重立场,因此实际表现为为“刘氏”天下立言与为“刘氏”王国立言的复杂意涵。基于此,刘安对《淮南子》展开以“道治”为核心理念与视野的文本结构规设,并将汉代黄老治国方略推向贯通天人古今、心身国同治的内圣外王新道学,为西汉王朝的现实发展构建出一种具有总体性指导意义的黄老新“道治”思想体系。在《淮南子》文本结构的谨严安排中,刘安还深层表达出追求“道治良序”的内在诉求,试图实现世俗性的政治秩序与超越性的心身秩序的交互融契,促使西汉统治者获得更为良好的政治主体发展状态,进而推动王朝走向长治久安。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为国内最权威的文摘类期刊之一,备受学术界重视,是充分反映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高旭副教授论文,是我校楚淮文化研究领域的重要突破,有力地扩大了我校以《淮南子》与淮河文化研究为代表的人文社会科学特色发展的学术影响、社会影响,彰显出我校作为国内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理工科大学所具有的独特的地域文化蕴涵。

    高旭,1979年生,陕西延安人。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现为安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楚淮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淮南子》与道家道教研究所所长,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委员,校第三届中青年学术骨干,校第三届青年岗位能手,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重点项目入选者,安徽省地域文化人才库成员,安徽省《淮南子》研究会副会长,安徽省庄子研究会理事,民进安徽省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理事,淮南市国学研究会会长,淮南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淮南市大禹文化研究会学术顾问,从事《淮南子》与中国道学、中国政治思想与文化研究,主持省部级课题6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学习时报》《自然辩证法研究》《国际汉学》《东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中国出版》等国家级权威报纸及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淮南子》研究论文6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官网、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高校系列专业期刊《历史学报》、《三农问题研究》以及《中国经济伦理学年鉴》等转载,荣获省级科研奖励5次。

上一条:我院高旭老师《淮南子》研究论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下一条:我院岳柏冰老师申报的青年工作课题荣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