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正文

我院高旭老师《淮南子》研究论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发布日期:2018-06-25 点击次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汤传平

    近日,我院高旭副教授论文《中国道家的汉代黄老新形态——<淮南子>为“淮南黄老道家”新论》(《广西社会科学》,2018年第1期,全文1.7万字)被《新华文摘》(2018年第12期)以“《淮南子》为淮南黄老道家”为题予以论点摘编。

    高旭在该文中指出,对《淮南子》学派归属问题,学界主要有“杂家”说与“道家”说两种观点,其中后者自清代中后期以来,渐趋复兴,并流变演生出多样化的表现形式。但现有认识不论“杂家”说,抑或“道家”说,都有其显著的局限之处。从《淮南子》本有思想要义重新审视与探讨,可知其决非“杂家”,不仅应被归为“道家”学派范畴,而且更应被视为一种先秦以来道家发展的特殊的汉代新形态,即贯通融铸老、庄、黄三种道家之学,形成“大道”哲学的理论核心与枢轴,进而秉持通变求治的汉代黄老理念兼采综用百家,构建起“心身国同治”的新的道家内圣外王思想体系的“淮南黄老道家”。

    本次《新华文摘》的论点摘编,代表着我校楚淮文化研究中心、《淮南子》与道家道教研究所在国内“淮南子学”领域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充分彰显了我校所具有的安徽特色地域文化的丰富蕴涵,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特色研究在省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新华文摘》作为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是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也是目前国内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权威的二次文献转载期刊。《新华文摘》选登论文代表了各领域的前沿思想和各学科学术精华的荟萃,被国内各高校和科研院所认定为权威学术期刊。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暨辅导报告会

下一条:高旭老师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