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正文

我校楚淮文化研究中心高旭副教授《淮南子》研究专著出版

发布日期:2018-07-04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近日获悉,我校楚淮文化研究中心高旭副教授《淮南子》研究专著《道治天下——<淮南子>思想史论》一书,已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天津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该书共55万余字,分为上下册,是一部多维度研讨汉代道家经典《淮南子》思想的学术专著,收录了高旭副教授近年来在“淮南子学”研究领域发表的四十二篇专题论文,主要内容包括背景篇、政治篇、生命篇、军事篇、人物篇、生态篇、文化篇、学史篇等八个部分。不论广度,抑或深度,都是对国内现有“淮南子学”研究的有力推进。作者立足“道治天下”的核心理念与根本视阈,深入阐明《淮南子》以道为体、会通百家的汉代新黄老的治国学说和生命信仰,并在充分发掘其重要历史价值的基础上,展开现代思想意义的阐释转化,使这一中国道家“绝代奇书”对当代国家治理发展以及社会文明生活发挥出积极有益的借鉴启示作用。作者始终坚持从文本出发,以史立论,对《淮南子》与中国思想文化的学理剖析与阐发表现出朴实谨严的学术思维,力求在承旧开新中“为往圣继绝学”,使《淮南子》一书的思想精义在现代条件下重焕新的生命活力,进而为推动“淮南子学”成为一门走向世界的中国现代人文学术贡献绵薄之力。

    该书是我校楚淮文化研究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正式资助出版的第一部《淮南子》研究论著,也是目前国内学界由单一作者完成的《淮南子》研究论文结集最多的学术论著,对开展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特色研究乃至促进当前国内学界“淮南子学”的发展,都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2018年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讨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暨辅导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