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正文

《国际汉学》连续刊发我校楚淮文化研究中心《淮南子》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19-10-16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汉学专业期刊《国际汉学》,日前再次刊发我校楚淮文化研究中心高旭副教授的《淮南子》研究成果(第一作者)。此次刊发的论文标题为《日本学界的<淮南子>研究述略》,全文共1.2万余字。

高旭在该文中对近四百年来日本学界关于《淮南子》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的学术梳理和总结。该文是我校楚淮文化研究中心与中国矿业大学国际汉文化比较研究中心再次进行学术合作所取得的重要成果。该中心负责人孟庆波副教授为论文的第二作者。2018年,《国际汉学》第3期曾刊发孟庆波为第一作者、高旭为第二作者的《淮南子》研究成果。两位作者在《西方汉学中的<淮南子>翻译与研究——基于英文书籍的文献史考察》一文中(全文共1.4万余字),详尽梳理和总结了欧美学界的《淮南子》研究成果。

高旭与孟庆波在《国际汉学》连续刊发的两篇学术论文,均为目前国内学界关于欧美、日本《淮南子》研究史的第一篇专题论文,学术前沿性与价值突出,对中国“淮南子学”的研究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两篇学术论文的连续刊发,也代表着我校楚淮文化研究中心与中国矿业大学国际汉文化比较研究中心围绕“淮南子学”的特色人文社科研究领域展开的学术合作已获得了显著成效,有利于两校的人文社科研究机构进一步深化开展相关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

《国际汉学》创刊于1995年,1996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海外汉学研究中心成立以后成为该中心主办的综合性学术辑刊,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第一份以国际中国文化研究为主旨并持续出版的学术刊物。该刊由著名学者任继愈先生创办于1995年,曾两度被收录入CSSCI(2012—2013、2014—2015)来源集刊目录,现被收录入CSSCI来源期刊目录(CSSCI期刊中唯一的国际汉学专业刊物)。拥有国内知名学者和国外著名汉学家组成的强大的顾问及编委队伍,在国内外学术界拥有很高的评价,已成为国内学术界海外汉学或中国学研究的最有影响的学术阵地之一。国外汉学家称之为“汉学家的学术园地”,国内学者赞之为“中国文化和人文学术走向世界的桥梁”。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新时代立德树人与青少年成长成才”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