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级重点团队赴西柏坡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27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为了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红色革命历史,7月18日至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国家级重点团队“践梦西柏坡,学习在正定”理论普及宣讲团成员一行12人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平山县,是一个三面靠山,一面临水的小山村,在这里曾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让解放区亿万农民实现了耕者有其田;这里还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这是我们党进入北京,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19日上午,团队成员首先在西柏坡廉政馆学习了党中央在反腐倡廉方面的巨大成就,团队成员深刻体验和感悟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和腐败水火不容。在学习之后团队成员在廉政馆给广大游客宣讲了党中央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做出的重要指示和正确方向,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的巨大贡献。

团队成员在西柏坡廉政馆向游客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9日下午,团队来到了西柏坡纪念馆,和来自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和天津小学队伍一起在纪念馆前高声合唱《歌唱祖国》,在嘹亮的歌声之中团队成员感受到了爱国不分年龄,不分性别,祖国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是最重要的,这也正是我们所追寻的。

团队成员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天津小学师生合唱《歌唱祖国》

20日下午,团队成员与江苏省淮北中学铁流千里考察队师生相遇,并在西柏坡纪念馆为20余名铁流师生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带领考察队队员参观介绍了十一个展室,用最生动形象的语言把西柏坡的革命历史尽数宣讲给了铁流队员。在西柏坡纪念馆门前,团队还与铁流师生开展了一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交流活动,双方都表示会牢牢记住自己的初心,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团队成员在西柏坡纪念馆为“铁流千里”考察队队员进行现场解说

21日上午,团队成员早早起床奔赴西柏坡示范村之一的梁家沟村,与村中居民畅聊村户家庭情况,了解了政府对村户民宿产业的扶持以及定期为村户共产党员们开展学习活动等内容。团队受村支书邀请至梁家沟村居民委员会,详细地听老支书讲述了西柏坡的历史以及党中央选址西柏坡的三大原因,老支书还向队员们传达了在那个艰苦环境里老一辈领导人带领大家万众一心、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精神。团队还在磅礴大雨中步伐坚定地迈向了西柏坡博物馆,里面的文物向大家讲述了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红色记忆。

在梁家沟村实地走访调研

21日下午,在中共中央旧址,团队成员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洗礼,重温西柏坡精神,深刻了解西柏坡在新中国成立前期做出的巨大努力,学习西柏坡在三大战役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同时团队成员向来往游客讲述了“三大战役”的艰辛历程和党中央提出的要坚持“两个务必”的具体情况。

在中共中央旧址重温西柏坡精神

22日和23日,团队成员来到习近平总书记从政的起点-正定县。队员们首先在正定县塔元村村史馆学习参观塔元村的发展历史,听讲解员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执政期间,为村民们谋幸福、为村庄发展定方向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事迹。直到上世纪70年代,塔元庄还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村民章同兵当年编了一句顺口溜:“盼着一年吃细粮,盖上新房娶新娘。”说出了老百姓的渴望。1982年3月,习近平赴河北正定,先后任县委副书记、书记。在正定工作的3年多的时间里,他的足迹遍及全县25个公社、221个大队。从1991年到2013年,习近平先后6次回到正定。直到今天,正定百姓一提起他,还会亲切地叫一声“老书记”。

参观塔元庄村史馆(摄影:周锐)

“须思官场吃喝一席宴,必耗民间劳苦半年粮。”这幅对联现在仍然挂在塔元庄村史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百姓,一心为民。塔元庄是亿万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一个缩影。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次“践梦西柏坡,学习在正定”理论普及宣讲团成员圆满完成了任务,活动使团队成员更加深入地体悟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在深入革命老区、融入老区的过程当中,接受最鲜活、生动的爱国主义、理想主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使团队成员们更加坚定为“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做栋梁”这一伟大的人生理想而不懈奋斗。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级重点团队赴西柏坡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级重点团队赴西柏坡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