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政务公开 正文

人文学院与思政部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制度

发布日期:2013-04-09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思政部办公室

             人文思政发〔2012〕10号            签发人:孙光辉 

       

根据《关于印发〈安徽理工大学基层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校发〔2011〕64号), 为积极推进党内民主政治建设, 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增强院部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和矛盾的能力,提高班子整体功能,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 现修订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制度如下:
一、 民主生活会参加人员范围
院部党总支 班子成员 。同时,邀请联系院部工作的校领导、及校党委组织部、校纪委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进行指导。
二、民主生活会的准备
确定会议主题。根据院部实际,结合学校和院部的中心工作,特别是要找准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若校党委对民主生活会内容有统一要求,应按要求结合实际确定重点解决的问题。
制订民主生活会方案。内容包括:民主生活会主题、学习安排、征求意见、班子谈心等情况。填写《安徽理工大学基层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登记表》,提前15天书面报送党委组织部,同时抄送纪委办公室。组织党员干部采取集中学习或自学等方式,围绕主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有关文件。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征求意见可以通过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党员领导干部本人还可采用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
分析梳理意见和建议。涉及领导班子的,向班子全体成员通报;涉及个人的,由班子主要负责人原原本本地分别反馈给本人。征求意见的情况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
开展谈心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以增进沟通,化解矛盾,加强团结。
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以及上级党组织指出的问题,认真撰写会议发言提纲,着重检查在党性党风、廉洁自律和工作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制定整改措施。
三、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
院部党总支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一次。
根据学校安排和实际需要,次数也可增加。
四、民主生活会 会议召开要求
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党员、群众、班子成员和上、下级党组织提出的意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紧扣主题,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实事求是,坦诚相见,达到团结共事。
党员领导干部应正确对待其他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对正确的意见要诚恳接受,并切实改正;对不符合事实或不完全符合事实的意见,要实事求是地做出说明。
没有特殊原因,领导班子成员不得缺席民主生活会。因故不能参加的,须提前请假,并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五、民主生活会 会后整改
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检查出来的主要问题,领导班子要认真分类、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形成整改方案。
民主生活会要对上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总结,问题没有解决或解决得不好的,要实事求是地做出说明。
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要通过适当形式及时向院部干部群众和下一级党组织通报。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民主生活会主题、查找出的主要问题、整改方案及上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等。
民主生活会后15天内,按要求将有关材料报送党委组织部,同时抄送纪委办公室。
做好会议材料的立卷归档。主要包括:会议方案、会前征求意见材料、会议发言原始记录、整改方案及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等。
六、 组织领导
院部党总支书记是院部党总支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召集人。
民主生活会的召集人的主要职责是: 负责制订民主生活会方案,并组织做好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同班子成员交心谈心,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以身作则,带头并正确引导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对民主生活会情况作出评价和总结;主持制订整改方案,并认真抓好落实。
                                        ******安徽理工大学
                                 人文学院与思政部总支部委员会
                                      二零一二年三月二十二日

上一条:院部领导联系党外人士制度

下一条:人文学院 思政部党务院务部务公开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