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政务公开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领导班子任期工作目标

发布日期:2013-04-09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思政部办公室

              思政政〔2011〕6号                        签发人:徐其清 

     根据《安徽理工大学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暂行条例》(校发〔2010〕50号)、《安徽理工大学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任期考核工作暂行条例》(校发〔2010〕51号)有关规定和学校印发的《安徽理工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精神,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强化责任意识,推进目标管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以下简称“思政课”和“思政部”)的科学发展,结合本单位实际,在充分征求本单位教职工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特制定思政部本届领导班子四年任期工作目标。
      一、制定任期工作目标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质量工程和省高校思政课建设工程为抓手,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规模,适应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新趋势,努力培养高素质的本科人才,促进思政部又好又快发展。
      二、制定任期工作目标的主要原则
      1.坚持以学生为本和以教师为本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遵循教育规律,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自由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坚持以教师为本,发挥教职工的主体作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推进思政部健康快速发展。
      2.坚持实事求是和科学发展的原则。任期工作目标(草案)的制定,既要与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匹配,又要立足省情校情。要坚持立足实际与面向未来相结合,既符合实际又高瞻远瞩,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
      3.坚持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相结合的原则。任期目标(草案)的制定,既要有“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目标,又要有四年任期的目标。同时将任期目标分解到各年度实施。
      4.坚持质量与效益相结合的原则。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注重内涵建设,积极探索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实施教育质量监控,构建教学质量评估与保障机制,促进办学质量和效益的共同提高以及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
      三、任期工作目标的主要内容
思政部本届领导班子四年任期的总体工作目标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达到全省中上水平;师资建设和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明显提高,为思政部自身进一步发展提供新平台、新资源、新路径,为学校跨越式发展增强实力、增加亮色、增添羽翼。
     (一)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建设为重点,结合学校实际遴选建设1~2个校级重点学科,与具有省级重点学科的院校加强联合,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积极引进一些高水平教师、培育一批中青年学者、教授,形成布局合理、优势突出、内容全面的思政课学科体系,加强学科方向的研究,争取省级以上高水平研究项目,努力获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使之成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高地和智囊团、思想库。加大经费投入和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努力建设、积极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授权点,对照标准,积极申报省级思政课的教学研究基地。
     (二)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和“精彩一课”评选
根据学校教务处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每年组织一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并召开教职工大会予以表彰,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以思政课四门必修课程教材中的一章为主,面向授课教师,要求准确讲授教材的观点,语言生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教学方法丰富多样,注重案例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以教学光盘(DVD)等形式,每年组织2~3人左右申报,四至五年内共申报评选出5~6个校级“精彩一课”,按照要求,积极向省教育厅推荐上报,力争2~3个成为省级“精彩一课”。
    (三)开展思政课精品课程建设
根据省级思政课精品课程建设标准,对照标准建设,申请省级验收。在现有2门校级精品课程的基础上,四至五年内计划再遴选建设2~3门校级精品课程,1~2门省级精品课程,建成以校级精品课程为基础、省级精品课程为骨干的开放共享的两级精品课程体系,实现精品课程的教案、大纲、习题、实践、参考资料、教学录像等教学资源上网开放共享。
    (四)形势与政策教育学校教材建设
根据形势与政策课教材的时效性、新颖性、实效性、适用性要求,按学期组织集体编写形势与政策教育学校教材,供教学使用,学生阅读,学校领导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师生作形势报告参考。同时,积极与有关高校、专家和出版社联合,正式出版并在各高校网络推广使用。
    (五)推进实践教学模式创新
结合学校实际、学生特点、课程要求,设计实践课教学内容,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行业区域发展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遴选2~3个校级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创新案例,加以推广,切实推进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内容、方法、手段、队伍、管理的改革与创新。同时,报送省教育厅评审,力争1~2个成为省级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创新案例。联合校团委及各学院团委建立3~4社会实践基地,积极探索建立利用社会资源开展社会实践的机制,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机会。每年组织教师到改革开放前沿、贫困落后地区、工农业生产基地调查研究,到革命历史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考察,并就相关问题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交流研讨、撰写考察报告等,使教师进一步了解国情,开阔视野,增强感性认识,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六)加强思政课教学队伍建设
     1.在适当扩大规模的基础上,使教职工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每年引进博士1~2人,经过四年的努力,专职教师达45人左右。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左右,占专任教师的20%以上;教授4人左右,占专任教师的近10%,;副教授14人左右,占专任教师的30%以上。
     2.开展思政课教学团队建设与评选。按照省级思政课教学团队建设标准,对照标准建设,申请省级验收。四至五年内计划建设2~3个校级思政课教学团队,1~2个省级思政理论课教学团队。
     3.开展思政课教师培养、培训。每年选拔1~2名学校思政课带头人进行重点培养。实施思政课中青年教师进修培训支持计划和思政课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出版学术专著资助计划。每年推荐10名以上中青年教师参加教育部和全省集中进行的课程培训。
     4.开展年度“思政课优秀教师”和“思政课教学能手”表彰。对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予以表彰奖励,以鼓励教师积极进取,促进教授、名师上讲台、进课堂。
     (七)科技创新与为社会发展服务
     1.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争取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项目2~4项,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项左右,积极开展横向科研,力争各类项目按期结题率90%以上,到账经费20~30万元。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40~160篇,论著1~2部。积极组织和引导广大教师参与各级科研成果的评奖,通过多种渠道推荐自己的研究成果,力争在国家级获奖方面有所突破,扩大学校和本部门的影响。
     2.科技开发与社会服务。积极引导思政课教师参与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相关的社会调研和实践活动,引导教师积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结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形成一批高水平的理论性、对策性研究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八)班子建设与制度保障
以院部中心组学习为主要平台,将理论学习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不断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以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为保障,不断健全和完善部务会议事规则、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工负责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教职工大会参与部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程序讨论决定部发展规划、重大改革、人事安排和财务预算等重大事项,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不断完善教学管理体制和机制,充分发挥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的作用,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提高教学质量上来,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全面推进我部又好又快发展。
   (九)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1.党的建设。加强院部党总支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建设政治素质高、民主作风好以及勤政务实、开拓创新、廉洁高效的领导集体,争取进入学校“先进基层党委(党总支)”行列;加强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争取1~2个支部成为校级先进支部;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党员争当优秀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取2人以上党员成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加强组织发展工作,积极培养优秀青年教职工入党,教师党员比例达到全校较高水平。
    2.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建设一支政治可靠、思想过硬、素质良好、作风扎实的教职工队伍,8~10人次教职工被评为校级及以上优秀教师或师德先进个人;加强民主管理、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工作,坚持教职工大会制度,发挥教职工大会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加强“职工小家”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为广大教师的进修提升、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排忧解难,引导广大教职工更好地建功立业。
    3.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建立党政和谐、党群和谐、教工和谐、师生和谐、环境和谐的院部;围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要求,结合学校建设发展的实际情况和本部门的工作任务、思想状况,针对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为教职工建功立业和大学生成长成才排忧解难;认真学习全国和全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不断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更好地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促进和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十一日

上一条:关于成立2011年度教师、实验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考核推荐小组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1年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