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代亮老师参加全国科技哲学理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4-11-17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办公室

    11月7日-9日,第15届全国技术哲学学术会议在合肥工业大学学术会议中心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技术哲学专业委员会、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合肥工业大学、东北大学主办,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东北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承办,会议的主题是“当代技术发展与区域经济生态社会和谐发展研究”。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30余位专家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思政部教师代亮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与参会代表深入交流。

     开幕式由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志斌教授主持,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致欢迎词,并介绍安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晓平,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尚智丛,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技术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凡,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安徽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苏国红分别致辞。

    11月8日上午,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志斌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邓波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张明国教授、清华大学高亮华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绿色及绿色技术概念解析》、《“知识”何以成为“力量”》、《技术在人口转变中的作用——以英国第一次人口转变为例》、《技术与人文》的报告。东北大学陈凡教授作了《技术哲学的国际化与中国化》的主题发言,介绍了技术哲学的国际化进程和我国当代技术哲学研究状况,对明年将在东北大学举行的第19届国际技术哲学年会作了动员。下午,与会代表分别就“技术哲学的基本理论与研究纲领”、“中国化的技术哲学研究”、“绿色技术创新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新兴技术的哲学问题”等议题展开分组讨论。

    11月9日上午,东北大学代表汇报了第19届国际技术哲学年会的筹备情况和《自然辩证法词典》技术哲学组编写情况。会议于11月9日下午闭幕。此次会议汇聚科技哲学领域老中青三代专家学者,对技术哲学前沿理论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必将进一步推动技术哲学的深层研究。

上一条:我部教师参加长三角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比赛及观摩活动

下一条:我部教师参加吴家华教授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