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高旭老师应邀赴安徽省图书馆录制《淮南子》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5-05-21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2015年5月12日,应安徽省凤凰徽文化研究院邀请,我部高旭老师代表安徽理工大学楚淮文化研究中心,《淮南子》与道家道教研究所,赴安徽省图书馆录制《绝代奇书<淮南子>》学术讲座,包括上、下两讲,共时长180分钟。

    高旭老师在讲座中对《淮南子》之所以为“奇”,从作者生平、著述过程、思想内容和流传命运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述。而且,高旭老师认为,《淮南子》以其博采百家,兼综诸子的开阔气度,不仅历史总结了战国以来的黄老道家思想,而且在引庄入黄的基础上,充分实现了老、庄、黄的内在的思想沟通和融会,创造性地发展出“淮南黄老道家”的汉代“黄老”新形态。因此,《淮南子》在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上,具有极为独特而重要的历史价值及地位,确如现代著名学者胡适先生所言,是一部难得的“绝代奇书”。在讲座的最后,高旭老师回顾了两千年多年以来“淮南子学”的研究史,认为即使从现代视野出发,《淮南子》也完全可称之为“古皖名籍,道家巨著,华夏经典,世界瑰宝”。

    该讲座是“安徽文化系列讲座”(160集)之一,为文化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组成内容,由文化共享工程国家中心下属安徽省级分中心(安徽省图书馆)负责录制。高旭老师为此次讲座所撰写讲稿(2万余字),也将收入《安徽文化100讲》(4卷)丛书,将于2015年正式出版发行。据悉该书已列入安徽省文化发展基金支持的精品工程,并有望获得安徽省社科的重要奖项。

上一条:思政部举办了李军生老师的公开课观摩活动

下一条:我部教师参加庆“五一”教职工排球友谊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