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4-03-28 点击次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为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强和推进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3月27日上午,党的二十大代表、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路丙辉教授应邀来学院作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广亮主持讲座,学院中青年教师四十余人参加报告。

  路丙辉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为引,围绕“弘扬教育家精神 勇担筑梦人使命”主题,从系统把握教育家精神的内涵要义、深刻理解弘扬教育家精神的价值、践行教育家精神以回应时代之问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他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和从教经历,阐释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的教育家精神内涵。他指出,作为一名教师,要争做“四有”好老师,也要“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与水平。

讲座现场(摄影:杨静)

  朱广亮在主持时指出,路丙辉教授的讲课既有理论阐释,又有生动实践,对我们全面深入把握教育家精神、做好思政课工作具有很强启发性。他强调,教育家精神是信念更是担当,重在弘扬,贵在实践,思政课教师更要当好师德榜样,坚守职业信念,努力做胸怀天下、有仁爱之心、以文化人的“大先生”。

  会后路老师与学院教师亲切交流,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道德修养,为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技能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系列活动一:学院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下一条:思政教研室党支部集体学习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