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科建设 正文

我校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9-03-21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3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召开专题座谈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雨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代表30余人参加座谈。

董雨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深切关怀。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提出思政课发展要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八个方面的“相统一”,这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遵循。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各位教师要积极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做到真懂、真信、真爱;要遵循“八个相统一”, 以扎实的学识、殷殷的家国情怀和高尚的人格,切实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做好立德铸魂工作,为学生的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

副校长董雨讲话(摄影:赵红丽)

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纷纷发言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功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从思政课的战略地位、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改革创新和加强党的领导等方面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学院将坚持铸魂育人这一核心,切实把好教材选用质量关、课堂讲授纪律关、人才引进入口关,进一步强化教师的政治意识和阵地意识,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李军生老师表示,作为一名从教30多年的思政课教师,总书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重要指示让人感到振奋,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正是体现在科学的信仰当中。

安徽省思政理论课教学能手李长虹老师表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受鼓舞,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一名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教师,深知要深耕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吃透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回答学生提出的历史的、现实的问题。

安徽省首届普通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获得者高旭老师表示,总书记强调“要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真理的精神感染学生”,这是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极高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从理论内涵、历史发展等角度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以彻底的思想“抓住”学生、“掌握”学生,为培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用人才作出自己的努力。

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岳柏冰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用了三个“关键”和“三可三为”强调思政课开设的必要性和思政教师队伍的重要性。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精研教学内容、更新知识结构、淬炼精湛的教学技能和方法,直面时代现实、回应时代之问。

土木建筑学院辅导员黄广顺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把总书记提到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贯穿整个工作的思想引领和价值指导,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撰稿、核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朱广亮 孙功)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煤炭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