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名师风采

教师风采(二):代先祥——与青春同行,与真理同向

发布日期:2021-11-05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代先祥同志是安徽理工大学的一名思政课教师,十多年来,与青春同行,与真理同向,在三尺讲台上燃放不一样的烟火。

    一、在马言马守初心

    马院姓马,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底色,是思政课教师最坚定的信仰。代先祥谨记“为谁培养人”的教育初心,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把马院姓马的原则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在课堂教学中,代先祥紧紧围绕“四个选择”,以批判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为着力点,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教学体系向价值体系的转化,教学成果突出,深受学生好评,学生满意度测评连年位居学院前列,先后多次获校优秀教学质量奖,相继获得校优秀教师、省教坛新秀、省卓越教学新秀、省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实践教学中,代先祥每学期都组织学生赴周边红色场馆开展实践研修活动,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强化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2019年清明节前夕,代先祥带领学生在上窑新四军纪念林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产生了强烈反响,《安徽日报》进行了报道。以此为基础,教研室联合校团委、学生处举办了首届“讲好红色故事”展演活动,300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目前该活动已经成为校“知行中国”系列课程的品牌项目。代先祥还发挥专业特长,结合时事热点,经常送党课至校、企、村等基层党组织。2019年10月10日,代先祥作为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团成员,赴校学校定点扶贫帮扶村临泉县南杨小庄村开展送学活动,受到学习强国平台的关注。今年七一前后,代先祥已累计到基层送党课十余场。

    二、研学研教担使命

    学高为师,思政课教师要想站稳三尺讲台,真正取得课堂话语权,还必须不断增加知识储备,以真才实学吸引学生、感染学生。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应当拥有源源不断、常讲常新的知识。作为教研室负责人,代先祥以身作则,将这种“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保持学习状态,积极投身教研活动。近年来,在《教育发展研究》等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主持和参与省部级课题数十项。持续深入的科研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给讲台注入了更多的活力。持续深入的科研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给课程教学注入了更多的活力。近年来,代先祥在各类教学竞赛中大放异彩,斩获颇多,相继荣获省高校思政课教师说课比赛二等奖(2018)、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发展联盟同课异构教学竞赛一等奖(2018)、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19)、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2019)、首届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这一系列奖项也让代先祥在省内高校思政课教学方面有了一定的知名度。2018年7月,他应邀在省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班进行示范教学。2019年11月,先后赴淮南师范学院和亳州学院开展教学交流。

    三、立德立言为师表

    亲其师方能信其道,思政课教师需要走下讲台,走近学生,融入学生,才能实现传道授业的目标。自从入职以来,代先祥主动联系学院,先后四次担任学生班主任。从迎接新生到召开主题班会,从课堂听课到寝室谈话,从郊游活动到体育比赛,他抓住每个细节,将学生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尽力引导青年学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重细节也体现在课堂管理上,如每次课堂点名,代先祥都确保自己准确念出学生名字。学生的名字中难免有雷区,代先祥每学期开学前都会拿着学生花名册仔细地进行“扫雷”,找出容易出错的字并注音。遇到多音字,他会做个标记,在点名时先和学生确认一下,再念出准确的名字。对于一些有特点的名字,他也总会揣摩下其中的意味。在他的点名经历中,一些冷僻的名字被准确读出时,与响亮的应答声相伴随的往往是学生们齐声的惊呼和赞叹。点到一个叫“子衿”的学生,他就顺口念出《诗经》中的名句: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政治学12-1班有个学生名字中有“葳蕤”两字,他点名时不仅准确发音,念完后还询问是不是出自张九龄的《感遇》“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两句。结果学生非常激动,下课还开心地找到老师,说她的名字正是出自这句唐诗,并激动地说这是她的名字第一次在课堂上被老师念对。在学生工作上的悉心投入,也让代先祥两获校优秀教师、校师德先进个人,校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代先祥深知必须以坚如磐石的教育初心擦亮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以孜孜不倦的职业操守追求激荡思政教育的源头活水,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绘就思政讲台的最美风景。

(撰稿、核稿:代先祥、孙功)

上一条:教师风采(三):高旭——矢志学术研究 倾力文化育人

下一条:教师风采(一):李长虹老师——教书育人,是事业,更是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