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思政部召开建设与发展专家咨询会

发布日期:2014-07-17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办公室

 

    7月15日下午,思政部建设与发展校内专家咨询会在校行政楼13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王洪及党委宣传部部长谢振安、人事处处长马芹永、教务处处长宫能平、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闵凡飞、科研处副处长陈明功、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陈满乾等职能部门领导与专家教授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思政部主任徐其清主持。

    思政部副主任孙功首先介绍了思政部近年来建设与发展的基本情况,并提出新时期思政理论课建设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困惑,即“四个如何”:如何从整体上提高教学实效性;如何推进科研迈向更高台阶;如何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如何进一步搭建更高一级发展平台、推进学科点建设。

    关于如何提高教学实效性问题,各位专家指出,思政理论课在搞好理论教学的同时,尤其要重视实践教学环节。要进一步开拓思政理论课教学实践基地,通过各种形式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由此推动理论学习的课后延伸。要加强集体备课和教研活动,开展课堂讨论、谈话、辩论、比赛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改革,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大力建设网上精品课程,推动学生自学和教师互学。要进一步推进考核方法改革,通过网考、撰写心得体会和课程小论文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科学的评价。

    针对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平台少和缺乏学科点支撑的实际情况,各位专家指出,要立足现实,加强与校外合作,“请进来,走出去,常联系”:邀请国内高校名师名家来校讲学,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学术会议,通过各种形式建立起与国内学界以及与政府主管部门的密切联系。要加大科研奖励力度,提高教师从事科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议学校设立专门的人文社会科学管理机构,提供对口管理与支持。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各位专家指出,要进一步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加强考核,将培养目标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加强精品课程建设,以课程建设促进团队建设。要“引进来,送出去”,对引进的优秀人才,要“正确使用,正确激励”,同时进一步创造条件,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赴国内名校攻读学位、进修和访学。

    针对学科建设方面的瓶颈制约,各位专家指出,学科建设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同时结合我校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及建设方面的经验,就学科队伍建设、学科方向确立、学科平台搭建等多方面作出详细指导,希望思政部教师围绕学科方向做科研,推动学术团队建设,加强与兄弟院校的联合共建和联合培养工作。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王洪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思政部近年来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要求思政部要系统整理和及时消化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思政部以此次咨询会为契机,进一步理清思路,拿出方案,把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推动思政部各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我部教师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讨会”

下一条:我部孙功老师参加教育部组织的部分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