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我院教师学术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同期转载

发布日期:2020-06-23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两篇学术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5期)同期转载。朱广亮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所撰论文《清末民初国家监察制度体系近代转型》被全文转载;王宏兴副教授论文《合目的性是人类实践活动的根本尺度》被论点摘要转载。

《清末民初国家监察制度体系近代转型》一文原载于《中州学刊》(2019年第11期),原题为《清末民初国家监察制度体系近代转型探析》。论文认为,清末民初开启了国家监督制度体系的近代转型,时人在议院兼任监督与察院专任监督、议院监督权与政府行政权关系、议院监督权限范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呈现出中西监督制度文化思想交锋、学理合理性与国情适宜性的适当兼顾、议院监督效能与政府行政效率的双重诉求等方面的特点。从历史长时段来看,这些主张及其实践虽然存有历史局限性,但开启了近代中国监督制度转型的历史闸门,具有一定的理论与现实意义。该文政治立场鲜明,论证具有“问题意识”和“目的意识”,能用问题统筹全文,具有反思性、批判性和建构性。

《合目的性是人类实践活动的根本尺度》一文原载于《安徽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2019年第5期),原题为《论价值的实践视角“何以可能”》。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学术背景深厚,涵盖范围广泛,是中国社会科学领域最具权威影响力的文摘期刊之一,也是择优推介人文社会科学及相关领域重要成果的核心平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两篇学术论文在《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同期被关注,反映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成效。

                                                                          (撰稿、核稿:戚琳、朱广亮)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分别召开2020年上半年“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中国化教研室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