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讲好红色故事”优秀作品展评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01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5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办“知行中国”系列活动:“讲好红色故事”优秀作品展评。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雨出席活动并致辞。校党委宣传部、社科处、团委、图书馆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及全校3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董雨在致辞中指出,红色故事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进程的缩影。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思政课教学应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把思政教育做到学生心坎上、灵魂处,着力增强思政课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主渠道作用。

从3000份素材中遴选出的13篇优秀作品展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而13位选手声情并茂的现场演绎则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王尽美的二十七年人生》诉说了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未尽长征未尽情》歌颂了红军战士不畏艰险、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吉鸿昌的生死抉择》描绘了抗日先烈临危不惧、坚贞不屈的崇高品格;《上甘岭上的血肉长征》再现了革命烈士保家卫国、舍生忘死的英雄壮举。一个个有棱有角的形象,一段段有血有肉的故事,一句句有情有义的表述,令现场师生数度动容,报告厅内频频爆发出热烈掌声。

比赛现场(摄影:赵红丽)

6位评委老师结合作品的思想内容、选手的语言表达和现场的互动效果等3个方面进行打分。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老兵战事》等2篇作品荣获一等奖,《生命丰碑》等4篇作品荣获二等奖,《卧底将军廖运周》等7篇作品荣获三等奖。

活动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功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说红色故事是人物、事件和精神的复合体,讲好红色故事要聚焦真实,讲清人物抓住人;要推陈出新,讲出新意吸引人;要融入你我,讲足情感感染人。

本次展评活动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为主题,对大学生进行革命精神教育,是学院打造“知行中国”系列课程,开展思政课改革与创新的一次探索。

(撰稿、核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赵红丽 孙功)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走近时代楷模”先进事迹报告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习金句”进课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