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围炉煮茶会,把盏话春来——记一场思政课上的倾听与对话

发布日期:2023-01-05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音响里播放着舒缓的音乐如清泉叮咚流淌,炉上咕噜噜温热着的茶香,和着桌面水果的清香,让空气里氤氲着一倾甘甜。屋外风和日暄,屋内笑语盈盈。如果不说,你可能很难想象,这竟是一堂《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授课现场。

  自去年12月以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学校实行线上教学。学习环境和学习方式的变化,使得与疫情相伴三年的同学们在思想上出现一定的波动,学习积极性也有所降低。为了帮助同学们缓解焦虑情绪,化解思想中的迷茫,直面生活与学习中的困难,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汪蕾将其创办的品牌栏目《小蕾姐有话说》搬到了思政课堂上,并筹划了这期“抗阳”特辑——线上围炉煮茶活动。

  据悉,该品牌栏目以课前三分钟脱口秀的教学形式开展,话题聚焦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困惑与现实关切。主讲老师以逗趣的语言,冷静的思考,启发青年学子纵论世间万象、辨析是非曲直。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到安徽师范大学物电学院教师、硕士生导师彭方坤博士作为嘉宾,在汪蕾老师的主持下,师生共同就疫情中的法律与伦理问题开展了一场跨越学科与地域的交流探讨。活动中,同学们分享了疫情三年的收获与成长,并表示以后会加倍珍惜青春时光,认真践行人生规划。在活动的最后,汪蕾老师以桌面钢琴弹奏一曲《小城夏天》作结,勉励同学寒冬终会过去,春天的脚步正在靠近。

围炉话桑麻(摄影:汪蕾)

  活动结束后,22级土木3班的王德兴同学表示:“这次活动形式新颖有趣,氛围轻松温馨,不仅拉近了师生距离,还将大道理融于日常小事,在帮助大家缓解压力、增强信心、鼓舞干劲上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正如王同学所言,能否真正打动学生是决定思政课教学效果的关键。只有实时了解学生思想上的兴奋点、关注点、困惑点,认真倾听、因势利导、有效传递关心关爱,才能从心灵的层面激发学生精神动力和思想活力,帮助大学生增强热爱祖国、服务社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全省系列社会科学评奖活动中获佳绩

下一条:学二十大报告,感悟人民情怀 ——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