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思马论坛十一期:解读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发布日期:2023-11-20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11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在崇智楼A415会议室举办思马论坛,即马克思主义经典研读第十一期活动。本次活动由王宏兴副院长主讲《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以下简称《手稿》),原理教研室教师参与学习研讨。

  王宏兴副院长从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三个方面对《手稿》进行解读。马克思受恩格斯和赫斯的影响,开始系统研究政治经济学。《手稿》是马克思对政治经济学初步研究的产物,其主要内容体现在三个方面,即劳动的作用与异化劳动、共产主义是人的解放的必然环节、以及对黑格尔的辩证法思想的批判分析。《手稿》第一次将哲学、政治经济学和共产主义理论结合起来,是马克思构建新世界观的酝酿和准备。从某种意义上说,《手稿》可以被认为是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地。

  王院长的解读,结合实例,深入浅出,并与参会老师进行了交流研讨。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启动仪式暨首场大思政课活动

下一条:学院邀请安徽师范大学王习胜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