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启动仪式暨首场大思政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3-11-21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用好“社会大课堂”,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11月17日至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结对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启动仪式暨首场大思政课活动在金寨县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和全校各学院遴选的学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合影

  启动会上,双方围绕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内容、工作机制和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广亮表示,签约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旨在以实际行动开拓“大思政课”建设新格局,共同推动区域思政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金寨县委史志室主任、县档案馆馆长梁远启向学院赠送《金寨县志》及“金寨红色文化丛书”等文史资料,并以“金寨县革命史概述”为题为全体师生讲述金寨30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程,提升了大家对金寨县红色历史、老区人民牺牲奉献革命传统和大别山精神的认识。

  启动仪式结束后,师生们走进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举行首场大思政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代先祥老师在纪念塔下进行了现场教学,他带领大家重温了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金寨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勉励大家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担前锋”的大别山精神,转化成拼搏奋进的青春力量,落实为追求卓越的安理行动。测绘23-3班的李东超同学分享了他对金寨革命史的了解和认知,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参观“立夏节起义”旧址(摄影:高媛)

  下午,师生们走进金寨县南溪镇丁家埠大王庙“立夏节起义”旧址。在讲解员带领下,师生们回顾了“立夏节起义”的背景和经过,感悟红三十二师的创建人周维炯短暂又辉煌的一生,深刻体会到了革命先烈们为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所作出的伟大牺牲和奉献。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不仅是一次红色研修之旅,也是一场直抵灵魂的心灵之旅。通过亲身体验红色文化,师生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不畏牺牲的英勇精神,也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征程中勇担时代责任。过控23-1班白炳乐同学说:“在一行行文字中,一件件物品中,我不知不觉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深刻的历史洗礼和思想启迪。从一位位可敬可爱的金寨革命烈士中,我读出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金寨的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英勇奋斗的英雄业绩,激励着我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不断提高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从一幕幕的历史画卷中,我感受到了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强大精神力量。金寨的百年革命奋斗历史告诉我们,每一代青年都应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赴金寨县开展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下一条:思马论坛十一期:解读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