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正文

我院法学研究中心教师参加淮南企业“免罚清单”编制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4-25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更好的服务企业,4月23日下午,淮南市企业(企业家)联合会、淮南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淮南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淮南市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淮南企业“免罚清单”编制研讨会在开发区召开,会议邀请开发区二十余家企业负责人、高管参加。我院法学研究中心余同怀副教授应邀参会。

    淮南市政协原秘书长、淮南市企业(企业家)联合会、淮南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花学筑参加会议并发言,对编制“免罚清单”进一步改善我市的营商环境提出了要求,希望“免罚清单”课题组认真调研,充分听取与会企业家的意见,广泛征求有关执法部门的意见将“免罚清单”编制成保护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规范性文件。

    淮南市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主任、“免罚清单”课题组负责人孔维钊律师,针对“免罚清单”初稿的内容及编制目的作详细介绍。

    课题组成员余同怀副教授就编制“免罚清单”过程和意义进行了介绍。

    “免罚清单”是依据2021年7月15日即将实施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二款“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的规定为前提,通过编撰汇总,将一些比较轻微的违法行为以清单的形式整合成册,予以公布。通过制定“免罚清单”,有利于减轻企业创业负担,避免因遭遇行政执法而不知所措。同时也提供了企业市场准入后的经营指导,延长中小企业的生存周期。最重要的是“免罚清单”的编制,使企业有明确的违法边界可循,能够极大降低企业的守法成本。

    此次企业“免罚清单”编制研讨会的召开一方面对于探讨新形势下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政府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探索了新模式;另一方面是对“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践行落实,也是送法进企业的全新探索,为政府与企业之间架起一座“法治连心桥”,帮助企业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撰稿、核稿:余同怀、孙功)

上一条: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徐晓光应邀举办专题报告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专题座谈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