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正文

高旭博士为青年教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13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认知和科研能力,9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历史学博士高旭在崇智楼411会议室举办“积:我的治学之道—以‘淮南子学’研究为中心”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朱广亮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会上,高旭首先从自身20年的科研经历和治学经验出发,经过科研反思,用一个字概括出青年教师在面对科研问题时应该如何做,这个字就是“积”,即强调积累的重要性。其次高旭从始于一、明于舍、成于渐、终于老、乐于心、得与失六个方面深刻阐释了青年教师应该如何做以及更好地做到“积”。告诫青年教师在做学术时要找到明确的主攻方向,要形成自己的学术根基;要能勇于放弃,要能坚持聚焦;要有耐烦耐久的心态,要有甘于冷寂的心态;要能形成自己的特色,要能具有自己的高度;要学会安身立命、顺性适情;在深化中不断质变,在厚积中愈益勃发。最后,青年教师就如何提高学术自信心等方面与高旭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朱广亮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科研对于马院青年教师尤为重要,高旭老师的经历应该给予青年教师更多的思考,希望青年教师能学习高旭老师身上的学术精神、钻研精神。

                                                                                                             (撰稿、核稿:赵冬雪、朱广亮)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专家指导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