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首期“知行论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与历史经验”

发布日期:2021-12-07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12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崇智楼413会议室举办首期“知行论坛”,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功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与历史经验”的主题报告,学院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论坛。

(摄影:陆曲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孙功在报告中梳理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百年历程,认为这一历程包括了新民主义革命时期的初步结合、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曲折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积极结合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自觉结合四个阶段,通过对这一曲折历程的梳理,总结出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马克思主义真理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历史经验。

    主题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大家就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和马克思主义者对待中华传统文化的态度、如何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深化了对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论断的理解。

    据悉,举办“知行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创新举措,通过研讨学习方式,提高学习实效性,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撰稿、核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陆曲地、孙功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坤)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荣获安徽省“2021年文化论坛”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

下一条:高旭老师《淮南子》与淮河文化研究著作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