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名师风采

教师风采(一):李长虹老师——教书育人,是事业,更是信仰

发布日期:2021-10-22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自参加工作以来,李长虹同志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坚持教书育人的教学理念,以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始终注重师德师风建设,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一、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筑牢精神之魂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李长虹同志十分注重政治理论知识的更新和运用,坚持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深刻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注重自身政治理论素养的提升。在政治理论学习和参加各种政治活动中,李长虹同志树立了牢固的思想之旗,始终站在党员群众的前列,以身作则做表率。同时,在生活和工作中,李长虹同志筑牢了坚实的信仰之魂,始终将立德树人、服务奉献作为终身追求,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教书育人教学理念,做好科研工作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李长虹同志始终贯彻“教书育人”的教学理念,坚持用自身的人格、情感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论力量来引导和教育学生,不但教会了学生书本知识,而且教会了学生如何做人。

    针对所教课程比较抽象、难于理解以及需要较强思辨能力的特点,李长虹同志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积极钻研教学理论,努力提升教学技巧,勤于探索课堂教学的艺术性,力图革新教学方法,致力转变教学理念,不仅将知识传递给学生,而且提高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实现了“转识成智”、 “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相统一的教学目标。

    同时,为了和学生更好地进行交流,李长虹同志通过微信、QQ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收效良好。

    近年来,李长虹同志先后获得安徽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综合奖一等奖、多媒体课件奖一等奖、教案设计二等奖、首届长三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三等奖、安徽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皖北赛区说课比赛一等奖、安徽省思想政治理论课说课比赛总决赛三等奖、安徽省首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说课比赛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等多个教学比赛奖项。

    另外,李长虹同志还十分重视教科研工作,先后承担省级教科研项目7项,发表论文近20篇,出版专著1部。近年来,他先后获批安徽省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案例建设项目、安徽省思政理论课教学能手建设项目、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一般研究项目和重点研究项目、安徽省质量工程思政理论课教研项目、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一堂课”建设项目等多个省级教科研项目,发表cssci论文1篇。

三、认真指导社会实践活动,做好宣讲工作

    在讲好课本理论知识点的同时,李长虹同志还积极探索实践教学的新思路,力争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在日常工作之余,李长虹同志先后担任安徽理工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等学生社团的指导教师。他曾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荣获校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9年,李长虹同志指导的“践梦西柏坡,学习在正定”社会实践活动团队,获得了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十九大以来,李长虹同志先后入选安徽省“放飞新时代青春梦——十九大精神走进青年”百人宣讲团、安徽省委讲师团青年宣讲名师、团安徽省委青年讲师团,在校内外开展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并连续两次参加安徽省“举旗帜,送理论”微宣讲竞赛,取得良好成绩,荣获2019年度“安徽省社科普及先进个人”、“淮南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自从参加教育工作以来,李长虹同志一直兢兢业业,团结友爱同志,关心爱护学生,始终以良好的师德、优秀的教学成果去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

(撰稿、核稿:李长虹、孙功)

上一条:教师风采(二):代先祥——与青春同行,与真理同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