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名师风采

教师风采(四):王宏兴——做一名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执着追求者

发布日期:2022-06-29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王宏兴,中共党员,安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2020年度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获得者,2021年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他的科研故事,应该从2014年开始谈起。

    2014年,已经在思政课教师岗位上工作了8年的他,为了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报考博士研究生,幸运地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回顾初去读博时的感受,他说:“刚入学时,孩子还不到半岁,只能‘托管’给爱人和岳母了,在这种情况下出门求学,没有任何理由不努力。而且,当时我是在职攻读博士,单位的支持和期待,也让人感到一种沉甸甸的责任。”三年的人大生活,他过得很规律也很充实。每天的闹钟定在早上六点整,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六点钟准时起床,洗漱完毕就去操场晨练。读博期间,只要是没课的时候,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双休日,每天上午、下午和晚饭后的时间基本上都泡在图书馆,实现了“一天三班”。遨游在图书馆的书山文海中,他广泛地阅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方面的书籍、论文等。提起那三年的学习,他特别感恩自己幸遇了一位严格又负责的老师。博士一年级时,每周三晚上的六点到九点,导师带领师门的同学一起研读经典著作。每人依次读一段,读后分解层次,再提炼概括,最后,导师再进行点拨和评析。这种学习方式,倒逼他课外就要提前预习,以免在众人面前“出丑”。一年级结束时,就把《德意志意识形态》、《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全部学完了。

    二年级时,根据导师的建议,他选择生态中心主义和人类中心主义论辩的焦点——自然到底有没有内在价值问题,作为研究切入点,把“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视域下的生态价值研究”作为博士学位论文题目,力图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夯实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价值根基。在这个问题上,为了弄清楚经典作家的真实思想,他精读了《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一卷、第五卷的全部内容,《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七卷、第八卷、第九卷和列宁《哲学笔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部分篇章。看书的时候,不仅看正文,连每一个注释都不放过。发现有启发性的语言,就立刻摘录在毕业论文的提纲中,作为引用的文献资源。撰写毕业论文时,为了赶在三年级的那个春节前写出初稿,他每天泡在图书馆,从开馆一直到闭馆。中午困的受不了的时候,就直接躺在椅背上眯一会,醒来后接着写。回想那段日子,他说:“那时每天走进图书馆脚下都带着劲,当时也没有别的想法,就是为了写出一篇像样的博士论文。”就这样,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毕业论文初稿完成了。2017年6月,他顺利通过答辩,获得了博士学位,返回到安徽理工大学继续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曾经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值得欣慰的结果。2020年4月,他的毕业论文作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择优推荐的两篇论文之一,参加评选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全国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的高校一共推荐了78篇论文,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顾海良先生亲自担任评委会主任。到了当年11月份,结果揭晓,共授予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3篇,他的论文获得提名奖。颁奖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同志亲自为7位获奖者颁奖。2021年4月,马克思主义学科高质量期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将其毕业论文的核心内容凝练发表,题为《马克思主义视域下生态价值的劳动确证》。2021年10月,他以修改后的毕业论文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成功获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目前,王宏兴老师正以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为依托,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十年磨一剑”的执着,继续修改、完善博士论文,争取按时、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研究。同时,他还把研究视角向当代拓展,参与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的有关课题,不断深化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逻辑和精神实质的理解,以期为建设美丽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作出一个理论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在现实中,作为多重角色的综合体,他还要妥善处理、统筹兼顾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关系。多年来,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他认认真真地教书育人,用心备好每一节课,努力用真理的光辉、人格的力量和严格的要求教育和引导学生。作为学院管理工作的一名新兵,他抱着学习的态度和服务的热情,敬业乐业,务实创新,为教职员工尽心竭力地做好服务,为广大教职工在教学和科研领域干事创业贡献力量和汗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求索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道路是无穷无尽的,王宏兴老师将会用今后的时间和精力执着地追求、继续地求索!

上一条:教师风采(三):高旭——矢志学术研究 倾力文化育人

下一条:教师风采(二):代先祥——与青春同行,与真理同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