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名师风采

教师风采(五):刘三妮——行知立德,做心灵之师

发布日期:2022-11-12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刘三妮老师因知而行,因德而立,践行高校思政教师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的基本准则。作为思政教师队伍的新鲜力量,刘三妮学思践悟、厚植本领,深刻把握思政课的本质,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做启智润心、激扬斗志、铸魂育人的“心灵”之师。

一、提升理论修养,把道理讲深

    思政课教师对理论知识的讲解决不能浮于表面、浅尝辄止,应以小见大、由浅入深、抵达根本。刘三妮一方面在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基础上,注重对政治理论知识的更新和运用,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积极参加由学校、学院及教研室开展的各项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筑牢思想之基。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问题向学生讲深,以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和理论魅力给学生以启迪,从而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国情怀、践行使命担当。另一方面,注重科研对教学实践的升华,将科研与教学实践相融合。入职两年来,积极参与省级教研项目多项,承担校级青年基金项目一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提升理论修养。

二、丰富教学内容,把道理讲透

    思政课具有鲜明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要及时回应学生的思想困惑与现实关切。刘三妮在《思想道德与法治》及《形势与政策》的授课过程中,创新性的以“小课堂”贯通“大社会”丰富教学内容,各章节内容实现以“点”带“线”横向贯通,厘清逻辑体系。选取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具体案例,以“案”说“理”,把道理讲透。同时,为深化课堂理论教学,创新实践教学形式,开展“主题式”微视频创作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每学期主题式微视频创作成果240余个,主题涉及道德、法治、时代精神、英雄人物等,每学期参与人数4000余人,成为有效提升教师授课“幸福感”、学生参赛“获得感”的“快速通道”。不断增强思政课说服力和穿透力,实现理论知识内化于心的基础上外化于行,提升教学效果。

三、锤炼教学技能,把道理讲活

    思政课具有明确的现实指向与深切的人文关怀,以鲜活生动、活泼有趣的方式方法才能把深刻的道理讲得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刘三妮不断提升教学技能,充分激发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构建“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活力课堂。通过开展“学习卡片”设置大学规划、“诗词竞赛”感悟传统文化、典型案例彰显价值观念、章节主题融于微视频创作等活动,依托学习通开展课堂问卷调查,实现“课堂-课后”、“线上-线下”多种教学方法的有机融合,借助法律协会等社团组织,团委活动等日常思政教育平台,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的“工艺”水平,增强思政教育的学生参与度,促使学生在课堂参与中求理学理,在实践活动中强化情感认同,进一步激励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

    参加教育工作两年来,坚持在教学活动中强化理性认知、在真挚交流中启智润心。依托学校及学院提供的成长平台,先后荣获荣获2020年度安徽理工大学思政理论课教师教学竞赛综合奖一等奖、教案设计二等奖、教学反思二等奖。2022年度安徽理工大学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思政课教师,刘三妮立志永葆立德树人教育初心、修身立德职业操守,以“心灵”之师引导学生明晰人生方向、筑牢理想信念,自觉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途中。

下一条:教师风采(四):王宏兴——做一名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执着追求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