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学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考试改革实现新突破

发布日期:2018-01-04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岳柏冰

    学生在计算机考试登陆界面输入姓名、学号及密码等信息后,系统随即自动生成一套试卷,答卷完毕提交后就能看到自己的成绩……2017年12月23日-24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期末“一人一卷”无纸化考试在百川大楼举行。这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动学校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深入开展,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考试改革的一次创新。

    本次考试分主观题和客观题两部分,主观题由教研室统一命题,实行开卷考试;客观题部分实行机考,在引进的考试系统基础上,教师自己建立并优化题库。当学生输入姓名和学号等信息后,系统会随机为每一位考生生成一套试卷,每一套试卷题都不相同;即使两份试卷中有同一道题出现,其答案选项顺序也由系统进行重排,这样就实现了考生考试一人一卷的考试管理模式。

   为确保机考的顺利进行,学期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便积极与校教务处、计算机学院等相关单位联系,开始机考软件的安装、调试等筹备工作。考前,学院专门对全院教师进行了软件培训和多次模拟上机考试培训。本次考试启用了2台服务器、500台电脑,经过14轮次的循环监考,全校2016级158个自然班、5500余名考生有条不紊、顺利完成了课程考试。

    “一人一卷”机考模式体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完整性,对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有重要促进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对少数因错误操作及系统故障造成考试中止的学生,及时安排了补考。据悉,其他三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期末考试也将采取“题库机考+统一卷考”的方式进行。


上一条:副校长吴照明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学习高校思政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教学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