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思政课”讲好中国战“疫”故事

发布日期:2020-03-02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2月24日至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思政课”开讲一周,整体运行平稳。学院40余位思政课教师依托“学习通”“雨课堂”“腾讯课堂”等智慧教学平台,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生动课堂,在开课之初为15000多名安理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战“疫”思政课。

为了实现思政“小课堂”与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大课堂”之间的同频共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工委和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在线教学工作组,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加强思政课战“疫”小课堂建设,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

集体备课中,各教研室组织思政课教师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并及时融入教学,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原理”课教研室发掘兼具理论说服力与现实感染力的案例素材,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概论”课教研室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议题,引导同学们充分体认中国道路、中国制度和中国力量的独特优势。“思修”课教研室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引导学生思考生命、敬畏、担当、感恩,厚植爱国情怀。“纲要”课教研室从瘟疫与人的关系史角度,回顾了近代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下的抗疫斗争,引导学生认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底气,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来自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物质基础、工业能力、科技能力。

战“疫”时刻,马克思主义学院运用“线上思政课”这种特殊授课形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确保学生思想受洗礼、理论有收获,切实发挥了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用。同学们反映,这段特殊求学经历为他们的大学生涯烙下了深刻的印记,获益匪浅。  (撰稿、核稿:朱广亮 孙功)

上一条:我院教师在线直播抗疫思政课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思政课”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