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高旭老师荣获2014年上海“国学”研究生学术论文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4-10-21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bgs

    2014年10月17日至19日,全球视野下的国学研究——上海“国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复旦大学光华楼隆重开幕,我部高旭老师代表安徽理工大学楚淮文化研究所受邀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学术论坛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复旦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中文系组织承办,采取征文评选,应邀参会的方式进行,最终在全国范围内收到的120余篇学术论文中,选定来自海峡两岸的60名研究生(博士为主,含少量硕士)正式赴会。我部高旭老师向本次论坛提交《记忆 反思 民权——<淮南子>视阈中的秦末陈胜起义》的学术论文,经专家评选,获得正式参会资格,并在论坛分组会议中宣读,与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台湾大学及台湾政治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相互争鸣,深入交流。在本次学术论坛的开幕式上,复旦大学著名的古文献与古文字专家裘锡圭先生出席并致辞,随后由复旦大学的黄霖教授、陈尚君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的方铭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的张新科教授,以及南通大学的周建忠教授分别为大会作主题发言。经由专家审议,在本次论坛的闭幕式上,高旭老师所提交的学术论文荣获二等奖,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复旦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颁发荣誉证书。

    “国学”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学术展开研究和阐释的一门学问。就内涵而言,国学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如同土壤一样,培育了中华民族的文化意识,使中华文化以特有的品质与风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文化继承性而言,国学是建设新的中华文化的重要资源。优秀的思想文化是民族永恒的财富,其精神会超越时空,绵延不绝。因此,重视国学研究,这实际上体现出中国人的一种文化自觉。标志着中国学术文化已经随着海外中国学的研究发展,日益成为一项世界性的学术事业,充分反映出中国文化特有的内在魅力。正由于这种文化自觉的存在,我们才更有可能秉持清醒的学术理念,客观、平等地同海外中国学界进行深入对话。而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海外中国学和中国本土学术界共所展开的对话式的学术文化研究,也日渐成为新的学术潮流。作为国学研究的新生力量和未来的中坚力量,以博士研究生为主的青年学者,理应在这种学术潮流中,努力擎起中国学术文化的旗帜,为“国学”的世界化发展做出自己的时代贡献。2014年上海“国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之所以举办的根本意义,也即在此。

上一条:我部教师参加淮南高校思政理论课同城联盟2014年年会

下一条:我部教师参加蚌埠•滁州高校思政课建设联盟成立大会暨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