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我部教师参加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

发布日期:2015-01-26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办公室

    2015年1月16日,安徽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大会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皖南医学院思政部和安徽师范大学政治学院承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江春,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林鑫德及有关学校领导出席大会。我校谢振安、徐其清、孙功及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6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由林鑫德主持。
    皖南医学院院长章尧代表学院致欢迎词。林鑫德就安徽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机构设置及人员组成情况进行说明,并宣读了安徽省首届高校思政课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会议一致通过了《安徽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和2015年度工作计划。

    安徽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先俊教授部署工作。针对怎样把教指委建设好,把职责履行好,把作用和功能发挥好,王先俊指出,一要明确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组织构成、成立的目的和职责。即教指委是专家组织;该组织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指导下开展工作;其目的是充分发挥专家和管理人员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职责是对安徽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指导、咨询、研究、评估、督导、服务。二要增强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权威性。在法规和制度层面上对教指委的地位和功能予以确认。通过有关文件规定确认和保障功能的发挥,使教指委真正成为思政课教育教学管理体系的一部分。三要提高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的自身水平。大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好教师”的四点标准要求自己,加强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以高尚的人格、高深的学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王先俊还从各课程组及下设机构的工作分工、对外交流、近期工作等进行了布置和要求。

 

    江春在讲话中指出,高校思政理论课是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对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有着重要作用。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是加强全省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针对性、实效性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落实中央、省委要求,推进立德树人的一件大事、喜事、好事。近年来,我省思政理论课建设在项目推进、标准引导、全面发展、丰富资源、课程改革、深入研究、强化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教学方法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新的形势对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积极推进高校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不仅需要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需要学校更加重视、主动作为,也需要教指会出谋划策、精心指导,发挥智囊、智库的作用。教指会的成立,顺应了新形势下我省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必将对全省思政理论课建设改革和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履行工作职责时,要着力把好政治导向关、学术水平关、教学质量关和管理水平关,充分发挥其功能和优势,更好地发挥咨询和指导作用,积极推进教材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形成推动思政课建设的整体优势和强大合力,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林鑫德在主持会议时希望与会专家进一步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理清思路、明确分工,强化措施、丰富载体,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通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力争在决策参谋与政策咨询、理论研究与实践指导、教学改革与育人评价、监督检查与质量保障、经验交流与成果推广、培训培养与队伍建设等方面,建立一套标准体系,产出一批标志成果,发挥专家标杆作用,真正成为示范教学的名师、以德育人的良师、促进改革的导师、研究教育的大师,为全省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我省高等教育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是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对安徽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指导、咨询、研究、评估、督导、服务的专家组织。指导委员会下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组、“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组、“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组等6个课程组以及办公室。委员在广泛推荐、认真遴选、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产生,由49人组成,每届任期3年。

上一条:我部与淮南市哲学学会联合举办理论研讨会

下一条:我部教师参加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应用学会2014年年会暨理论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