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2015年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和思政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5-04-28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4月23日,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和思政教育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由省委教育工委省委教育工委主办,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和教育部关于高校宣传和思政教育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张宝顺书记、省委副书记李锦斌关于高校党建、宣传和思政教育工作的批示要求,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江春主持会议,部署相关重点工作。我校吴照明、谢振安、徐其清与来自全省其他高校的党委宣传部长,思政理论课教学科研部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省大学生思想动态分析中心负责人,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省思政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负责人,省思政理论课教指委负责人,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程艺全面肯定了去年以来我省高校宣传和思政教育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各项工作在开拓创新、争先进位、注重实效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宣传和思政教育工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创设了良好环境,为教育质量内涵提升作出了自身努力,为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为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人才培养的质量内涵要求更加明晰。深化改革、依法治国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任务更加繁重,对宣传和思政教育工作提出更多挑战;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变化急剧加速,我们的工作对象呈现许多新的特点,宣传和思政教育工作需要不断改革创新。

    程艺要求高校落实好今年的工作要点和我省第22次高校党建会议各项要求,抓好三项重点工作落实。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融会贯通落实上下功夫。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高校宣传和思政教育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并以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强化宣传和思政教育工作内涵建设和质量建设,把好正确方向,强化理论武装,促进育人为本,强化思想引领。要系统深入、联系实际、扎实有效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工作会议、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推动当前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落实今年的各项工作部署。要联系学校实际、师生实际、工作实际,切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教育教学内容,转化为观察和解决具体工作的科学方法,转化为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行为准则。要切实加强领导,作出周密部署,强化落实措施,确保学习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发挥好人文社科基地、思政教育研究会、思政课教指委作用,把研究宣传讲话精神作为重大课题,加强理论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党建工作和其他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提升学习实效。二是要全面落实中央关于高校宣传和思政教育工作新要求,在抓重点促全局上使力气。要创新抓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严肃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要筹抓好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工作,要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要切实加强宣传和思政教育专职队伍建设,今年要大力开展宣传和思政教育工作项目建设。要积极参与、实施高校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启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启动实施卓越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计划、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计划、实施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系统谋划、全面部署、认真实施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综合改革计划。三是要深刻把握宣传和思政教育工作内在规律,在转思维转作风上见成效。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科学治理,提高工作科学性实效性。程艺要求高校宣传和思政教育战线同志们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转变作风。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委“三十条”和省委教育工委相关规定,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工作动态、掌握第一手资料。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自觉养成学习、研究、动手的习惯。要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坚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在抓实、抓细、抓具体上下功夫。

    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8所高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上一条: 我部老师参加2015年知识产权南湖论坛

下一条:安徽工业大学曹大文研究员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