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我部教师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5-06-13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姜松梅

    5月28日至30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术交流会议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北京高等教育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和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基地协办。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张金忠、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建中出席会议。我部教师李子煊、姜松梅以及学生工作处王冰洁老师与来自全国28个省市400多所高校的700多位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学术交流会既是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交流教学科研成果、提高理论水平的一次学术研讨会,也是分享经验、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一次工作推进会。冯刚指出,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工作内容,成为培养高素质人才重要的基础工程。面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下的新特征、新趋势,要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从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时代特征三个维度来推进谋划,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风格、符合中国文化、适应中国学生特点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冯刚强调,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之中,坚持系统设计、整体推进,坚持服务于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坚持立标准、建机制,真正形成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适应社会需要为检验标准,以学生为本、以学生成长成才评价为先的理念,进一步提高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不断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下设三个分主题: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大数据时代的中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和“中国高校心理咨询专业伦理及其督导”。 本次学术交流会组织了10场大会主题报告、26个专家工作坊、12场分论坛。我校3位教师分别参加了会议安排的工作坊、分论坛,并且现场考察和交流了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学习同行的先进经验,收获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本次交流会,为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交流教学科研成果、提高理论水平搭建了学术平台,对提升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水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我校参会教师收获巨大,开阔了视野,开拓了思维。

上一条:淮南市作协主席金妤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思政部党总支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