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淮南市作协主席金妤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5-06-13 点击次数: 来源: 作者:

    6月7日下午,应安徽理工大学楚淮文化研究中心和淮南市哲学学会的联合邀请,淮南市作协主席金妤在北校区经管人文楼309会议室作了题为“绝代奇书《淮南子》”的学术报告。市哲学学会名誉会长、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传新,市哲学学会副会长、安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姜之勇等出席会议,中心科研骨干、思政部教师与市哲学学会会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市哲学学会副会长徐其清主持。

报告会现场(摄影:汤传平)

    在本次报告中,金妤着重阐述了《淮南子》创作的历史背景,它究竟是部什么样的论著;被誉为“绝代奇书”的《淮南子》究竟绝在何处、奇在哪里;《淮南子》的主要思想内容及其对后世产生的深远影响。金妤认为,《淮南子》是淮南人民的一笔极为宝贵的思想财富,需要我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认真对待、反思和研究,充分发掘其中蕴含的理论精华,努力做到古为今用,让《淮南子》在现今淮南城市文化的建设中发挥出更加积极有益的作用,充分展现出绝代奇书所具有的魅力风采。金妤还结合现代人们的日常生活,对《淮南子》中的道德思想、养生思想进行具体阐发,希望大家能够从《淮南子》中汲取到更多的生活智慧,让自我的人生发展更为和谐美好,也促进国家社会的文明进步。

    在报告之后,金妤还同与会者围绕《淮南子》的思想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展开对话,相互交流,解答了诸多有关《淮南子》的疑难问题。报告会的气氛始终活跃而热烈,与会者纷纷表示很有收获,从中得到不少思想的启发教益。

金妤简介:
    金妤,女,淮南市作协主席,安徽省《淮南子》研究会副会长。出版有长篇历史小说“淮南三部曲”——《淮南国风云》、《风声鹤唳》、《淮水寻渡》以及研究《淮南子》的专著《淮南子故事》、《问道〈淮南子〉》等。

上一条:校领导出席思政部党总支第二次党员大会

下一条:我部教师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术交流会